close

這首詩歌的創作時間,史學家們並不太確定。

有些人是以西元1082年,東坡先生在《前.赤壁賦》裡所寫的一段內容,而斷言短歌行是寫於西元 208年赤壁之戰前,賦文相關內容如下:

「月明星 稀,烏鵲南飛」。此非曹孟德之詩乎?西望夏口,東望武昌,山川相繆,鬱乎蒼蒼。此非孟德之困於周郎者乎?方其破荊州,下江陵,順流而東也,舳艫千里,旌旗 蔽空,釃酒臨江,橫槊賦詩,固一世之雄也,而今安在哉!

大意是說:『曹操率大軍攻打赤壁前:「釃酒臨江,橫槊賦詩。」, 高歌:「月明星稀,烏鵲南飛。(短歌行後段)」,一付很帥又很自戀,以為天下都在自己手上的樣子,希望人才都來投靠他。結果呢?戰敗了,而今也已不在人 世。』

雖然,後世有人吐糟,說東坡先生在寫赤壁賦時,把古戰場的位置搞錯了,不過或許東坡先生的酒友所說的是對的,就暫且認定是曹操 208年時的作品吧。

另外關於詩歌中的『青青子衿,悠悠我心』兩句,是源自於《詩經‧鄭風‧子衿》,內容如下:

青青子 衿,悠悠我心。縱我不往,子寧不嗣音?
青青子佩,悠悠我思。縱我不往,子寧不來?
挑兮達兮,在城闕兮。一日不見,如三月兮!

大意是描寫一名女性愛慕青年學子的心情,詳譯或延伸閱讀就請自行翻閱張曼娟的《愛情詩流域》一書。

而曹先生當然是不會對青色衣領的太學生們 有愛慕的心情,他的青青子衿指的是人才。

再來談談諸葛先生的《誡子書》,請看下圖:

現 在是夏天,所以各位可以直接忽視薑母鴨,往左上看看。

文如題,是寫給兒子看的東西,但很不幸的,這又是一篇《創作日期不詳》的文章,遙想三國時代,雖然蔡倫已經發明造紙術一段時間, 可大部份的人都還在用《竹簡(在竹子上寫東西,可憐的古代 人,聽說還用竹葉擦屁股?)》,所以大家就能省則省,都不寫日期了吧?所以圖片裡那個日期是後人猜的,準不準我也不確定,要不,找章魚哥來算算?

說 起來,諸葛亮雖然深受人們愛載,可是他寫的東西實在令《受書者》不太舒爽,簡單來說,假如諸葛亮說什麼或寫什麼都是正確無誤的,然後你站在錯的這一方,遇 到他就只好:『是是是,我知道錯了,我會改進。』

光這樣想,就覺得諸葛亮的兒子、外甥還有劉備的兒子劉禪很可憐。

甚至會想:『還是讓諸葛亮出去北伐魏國吧,再讓他留在蜀國,搞不好有天吃個成都麻辣火鍋、或養幾隻四川貓熊來玩玩,都會被罵奢侈!喪志!』

... 劉禪應該是這麼想的吧?....

但換個角度來想,人生最糟糕的地方就在於,當你犯錯時,沒有人告訴你:『這樣做是錯的。』或提出一個良好的改正方法給你參考,那麼過錯嚴重的時 候,做為一個皇帝,國家必亡;做為一個小巿民,也可能會招至重大的危害。

所以,軍師的話,還是要專心聽一下。

就醬,END。

PS.以上食物圖片由FB粉絲團《台灣玩一玩》獨家提供,雖然我想不出圖片跟文章有什麼關連?不過,這個嘛,咳咳,咳咳,網路總有些奇怪的事,難 以解釋0.0”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bc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